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日前進行漢光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釀成兩死一重傷的悲劇,軍方事後表示,海象突然增強,導致意外發生,但外界質疑,翻艇地點水深僅150公分,距岸才160公尺,若站起來水深及胸,怎麼可能難倒陸戰隊士兵,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分析,除了操練設計有問題外,橡皮艇翻覆時,有4名士兵游回岸,「這4個人應該想辦法去救啊!」怎麼留下其他3人,「這不是很奇怪嗎?」

針對海軍陸戰隊在操演時發生意外,造成兩死一重傷的情況,趙少康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上表示,此次事件有幾個重點還是需要檢討的,第一,海軍陸戰隊的這些士兵是很精銳,但在游泳池游過100公尺就算通過,「我覺得這太簡單了吧?」100公尺在游泳池,應該在海裡面游100公尺,怎麼在游泳池?第二,原來的演訓在港裡面,「怎麼會在港裡?當然要在海上」。

趙少康接著指出,第三點,讓他相當不解,船翻覆以後,有4人游回來,「4個人應該想辦法去救啊!」一個艇上7個人,4個人可以游回來,表示4個人沒問題,那怎麼游回來?而且水深150公分,距岸才160公尺,「你不需要急著游回來,你要設法要去把橡皮艇翻過來,不是應該這樣嗎?」訓練的時候就要操演船翻覆的情況,然後怎麼合力把它翻過來,當然也許有特殊的狀況,「但我總是怪怪,怎麼4個人游回來,然後那3個人壓在下面,那3個就呼吸不了了,這不是很奇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