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科技企業包括Google、臉書、微軟的業績蒸蒸日上,股價也不斷上漲,前途一片光明。不過,這些公司的政治捐款流向顯示,他們並不支持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反而更傾向支持敵對的民主黨,主因是不滿川普發起的美中貿易戰與移民政策等。

《CNBC》指出,雖然科技業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擴大了事業版圖,股價逼近歷史新高、獲利也節節高升,但這些企業的員工卻毅然地否定了川普!

根據非營利組織OpenSecrets(響應性政治中心)的資料,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等五大科技公司的員工迄今一共向民主黨候選人捐款了近1500萬美元,只向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捐贈不到300萬美元,相差5倍左右。

外媒指出,幾十年來,科技業一直有左傾趨勢,特別是在矽谷和西雅圖,如今這股傾向達到前所未有的巨大落差。根據OpenSecrets的資料,科技業不僅帶給拜登遠超過川普的捐款,還協助其所屬的民主黨爭取參議院的多數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政治傾向偏右的大型科技企業,也開始倒向民主黨,包括甲骨文和思科在內,給民主黨的政治捐款比例都越來越高。

川普之所以被科技業「真心換絕情」,大抵可以歸類為「移民」(例如反移民言論、實行穆斯林旅遊禁令)、「美中貿易戰」兩大因素,以及「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對疫情的因應」和「對種族歧視抗議潮的態度」等幾個原因。

Adobe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喬納森布朗(Jonathan Brown)表示,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公司的股價卻創下歷史新高,讓他感到十分震驚。但他不會因此自滿,「我認為我有責任利用財富將政治導向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