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3日上午於左營桃子園海灘執行「聯合登陸作戰」預演時,疑因海象突變,導致「特戰突擊橡皮艇」翻覆,導致21重傷;負責承辦教準部少校教官,也疑似因自責而輕生。海軍調查報告今(6)日下午出爐,初步排除人員、機械因素,可能因海象遽變變, 一落海就嗆水,頭部並無遭到撞擊昏迷。

這次事件共導致蔡博宇上兵及陳志榮上士2名官兵死亡,1名阿瑪勒.道卡度中士急救中。5日上午8時左右,負責本次操演的教官少校楊昌霖,被發現在隊部辦公室樓梯間輕生。海軍則於今日舉行「海軍登陸作戰訓練意外事件調查說明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先為死亡的二位官兵默哀。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表示,73日陸戰隊99旅在左營桃子園海灘實施「109年聯合登陸作戰訓練」。840分,99旅的步2營步6連編成的突擊連,乘8艘突擊艇實施向岸突擊登陸訓練科目。

孫常德說,在848分時,二號艇及六號艇在離岸約160公尺處,因為海象遽變、瞬間湧浪過大,遭到後方激浪推擠,導致這兩艘艇翻覆,每艘艇上面各有7個人,當天有14人落海。其中六號艇7人全部自行游泳登陸;二號艇一樣7人,其中4人自行游泳登上岸邊,陳中士則因輕傷,立刻送醫。

孫常德說,另外三位,910分,陳志榮上士與阿瑪勒大約在離岸20公尺,由岸上作業人員救上岸,隨即由醫護人員急救、送國軍左營醫院。1119分左右,支援搜救的S70反潛直升機發現蔡博宇上兵,立刻引導戒護艇前往搜救,在1130分將蔡博宇救起,送往國軍左營醫院。

孫常德說,這次突擊艇翻覆的艘就兵力,有S70反潛直升機1架、戒護艇8 艘、水上摩托車2輛、救護車4輛、岸上觀測人員80餘人。他們非常不捨兩位同袍因公殉職,同感哀傷。還有一位部落勇士阿瑪勒中士,正在加護病房為生命奮鬥。他呼籲社會大眾能為阿瑪勒中士集氣。

孫常德哽咽說,但願阿瑪勒中士早日康復,有關殉職的陳志榮上士與蔡博宇上兵的善後事宜,會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因公撫卹。

就可能的意外因素,就人員因素部分,孫常德說,這次參加演訓人員都已經完成泳訓、武裝泅度訓練等相關訓練。在部隊訓練也是採取循序漸進方式,在桃子園海域曾經執行兩次自主任務訓練、兩次組合訓練,在73日這次是99旅第3次的組合訓練;同人員、同地點訓練共有5次。操演當天640分,操演連長實施勤前教育、下達安全規定。他們初步排除人為因素。

在機械因素,孫常德說,操演前,八艘突擊艇、操舟機都已經由兩棲偵搜大隊完成檢驗、鑑定,狀況正常,初步也排除機械因素。

至於環境因素,孫常德說,依據海軍陸戰隊特戰訓練手冊及兩棲偵巡艇運用手冊規定,突擊艇白天執行海上訓練時,海象限制為 4級海浪含以下、浪高為1.5公尺含以下,才符合操演限制規定。當天早上8時登陸操演灘頭作業組回報,操演區激浪最高3尺,平均浪高2尺,流向北流,方向南風,海象是三級、風速10節,符合突擊艇海象操作標準。

許常德說,840分左營海域操演地區海象逐漸增強,瞬間湧浪變大,當日操演主控艦實測海上風速為13節,到了848分,二號艇、六號艇受到後方湧浪推擠,導致翻覆。綜合判斷環境因素是這次肇事主要原因。

至於受傷原因,孫常德說,三位落海送醫急救的官兵都是吸入性嗆傷,因為肺部進水導致肺泡無法提供充足氧氣,供應各個器官,以至於腦部缺氧、產生昏迷現象。

至於教官少校楊昌霖疑似自殺案件,孫常德說,他死亡的確切原因將由檢察官向家屬說明。海軍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此案。海軍也完成初步完成行政調查,訪談楊少校同事、部屬,對他的專業能力、工作態度都表示肯定,認為他是一位工作態度非常認真的教官,對於這件不幸事件所有同袍都感到非常哀傷不捨。他們也呼籲大家要珍惜生命。

教準部陸戰副參謀長方柏棟上校也表示,楊上校是負責小艇調掛、操舟的訓練教官。這次操舟的六連都是由他負責簽證的。

孫常德說,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表示這件事件重點不在於究責,而是要找出發生原因,避免再次讓官兵訓練中受到傷害。

對於二、六號艇的官兵落海時,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表示,他們都穿著救生衣,防護背心是可以自力漂浮,海象再怎麼惡劣,也不會影響他們逃生。

馬群超也說,官兵的死亡因素也排除被外力撞擊,可能是「下去那一剎那,他可能是嗆水,他沒有被外力擊中頭部。」

馬群超說,他是民國77年到海軍陸戰隊。陸戰隊的步兵對於操舟訓練是執行的,只是沒有公佈給社會大眾知道。檢察官還會對於個人裝備、訓練進行更據公信力的調查。

至於事發地的水深,馬群超說,是150公分。但穿著背心後,會站不起來,腳會離開地面。

至於三位落海人員被救起時,臉孔是否朝下,孫常德說,當時他不在現場,調查報告也沒有顯示這樣的資料。

孫常德說,也因為這個事件,這個突擊艇的向上登陸訓練科目先取消,但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將依照計畫照常進行。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   圖:林朝億/攝

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