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北投關渡平原是台北市最大的水稻田水稻種植面積達上百公頃,擁有珍貴的傳統水稻文化與生態,稻穗成熟時隨風搖擺的黃金稻浪,對生活在水泥叢林中的台北市民而言,是難得的田園風光。北市府產業局與北投區農會今年特別舉辦4梯次的割稻活動,民眾得以走入黃澄澄稻田親手將稻子割下,切身體會水稻加工過程中的各種香氣。

關渡平原每年約於7月下旬收成第1期稻作,並以「留稻頭」的方式耕作第2期稻,是北台灣特別的水稻耕作方式,台北市府舉辦的「2020北投割稻趣體驗活動」希望透過親身體驗傳統手工割稻、脫穀、稻草人製作等過程,讓小朋友體會早期農夫栽種水稻時的辛勞,進而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同時也讓大朋友回味早年農耕生活,暫時脫離擁擠繁忙的都市日常。考量今年受武漢肺炎影響,特別在活動中加入祈福注連繩DIY,將親手製作的祈福小物帶回家,與親友分享陽光下的金黃色幸福。

割稻活動共有4梯次,今日(6)開放報名,分別於7月25日、7月26日、8月1日、8月2日辦理。

關渡平原周邊自然景點眾多,參加完割稻活動,也可騎乘單車,沿著自行車道任意遨遊。如僅長1公里,卻生態豐富的「北投田心仔公園自行車道」,是隱藏在城市裡的小巧精緻路線,可散步也可騎車,並串連貴子坑溪自行車道,沿途欣賞關渡平原綠油油的稻田景色;經典的關渡自然公園一年四季都有鳥兒可賞,稱作北台灣賞鳥天堂絲毫不過譽;鄰近的關渡宮香火鼎盛,主祀媽祖,已有超過350年歷史,周邊美食小吃更值得細心探索。

北市產發局與北投農會合辦的割稻活動共有4梯次。   圖:北市產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