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國家「重要古物」身分的十三行鎮館之寶—人面陶罐,生動的人臉五官及細緻的紋飾,顯現史前金屬器時期先民的高超工藝。為推廣這件全球獨一無二的古物,陸續推出人面陶罐巧克力禮盒、存錢筒、鑰匙圈等文創商品,廣受不同年齡層顧客歡迎。今年更與國內著名玻璃製造商「春池玻璃」跨界合作,研發兼具古早味與時尚感的「人面陶罐玻璃罐」。

不少到十三行博物館的民眾看這項文創商品相當驚豔,還納悶到底是陶罐還是玻璃罐?大喊光產品名稱「人面陶罐玻璃罐」就讓人腦袋打結!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說,依據考古資料顯示,人面陶罐誕生的年代北海岸地區已出現玻璃飾品,並廣受當時人們的喜愛,但他們尚不懂得如何製作玻璃罐。館方表示,資深玻璃師傅透過手工壓鑄技術重新詮釋珍貴文物,與史前工藝產生跨越時空的對話。參觀者不妨在欣賞完「正版」人面陶罐後,到文化商店瞧瞧晶瑩透亮的「人面陶罐玻璃罐」,體會不同年代、不同材質的「手作感」。

館長陳春蘭表示,十三行博物館為新北市首間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博物館,連自售商品也考慮到符合環保、永續的原則。「人面陶罐玻璃罐」所使用的原料來自回收玻璃,從設計、生產到上架過程就是讓資源再生的「循環經濟」,鼓勵大家從消費行為落實環境友善!

「人面陶罐玻璃罐」用途多元,主罐體可盛裝餅乾、糕點、糖果等食品,上蓋還能當作杯子使用。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花器、水培植物瓶,讓人盡情發揮美學創意。「人面陶罐玻璃罐」售價699元,歡迎民眾蒐藏選購。十三行文化商店主要銷售史前文化、考古學、民族學相關的創意商品與書籍,也歡迎文創業者、廠商、個人工作室申請寄賣,期待更多夥伴加入博物館文創事業行列。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或粉絲專頁查詢。

國家重要古物「人面陶罐」變透明。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人面陶罐玻璃罐」可當作水生植物瓶,效果十分療癒。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文化商店販售多款人面陶罐相關商品。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