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爭議遲未解,俄塔社報導指出,日本兩艘漁船近日在釣島台附近海域捕魚,返回時遭中國4艘海警船的包夾和跟蹤,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10艘海保船應對。

微信公眾號「雞湯度眾生」對此事稱,根據公開的影片,可見日本的海保船一直處於下風。他說,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已遠遠落後,從動力和配備的雷達和火力分析,在各方面都與中國有較大差距。

「雞湯度眾生」表示,日本海保船先前在噸位和火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但隨著中國海警船大量的新船服役,日本已不佔任何優勢。他指,中國的海警裝備有10000噸級的海警船、5000噸級的海警船和2000噸級的海警船。

「雞湯度眾生」說,依公開的影片顯示,4艘海警船對峙10艘海保船非常輕鬆,4艘海警船以2艘為一組,左右包夾日本的漁船,日本的海保船因在噸位上不佔優勢,只能在兩者中間航行,保護漁船的安全;在4艘海警船的包夾下,日本漁船的活動受到很大限制。「這樣的追蹤行動持續4個小時,之後日本漁船落荒而逃,勝負已分。」

中國分析人士稱,海警船號稱第二海軍,是一個國家實力的象徵,這方面就連美方目前也不敢號稱第一,目前中國海警船的數量和性能已經超過許多國家的海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