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加坡3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進入解封第2階段後,每天平均新增的社區病例增加,衛生部長顏金勇說,隨著更多經濟活動恢復,這「並非意料之外」,過去2週新增的社區病例大部分是由主動篩檢發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累積確診病例達到4萬4310起,絕大部分是住在宿舍的移工。近來疫情趨緩後,新加坡6月初開始逐步解封,6月19日進入解封第2階段。

不過,顏金勇昨天在一場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記者會指出,新增社區病例從2週前的平均每天4起,增至過去一週的平均每天8起。

他說:「隨著更多經濟活動恢復、人際互動增加,這並非意料之外。許多其他國家在解封或放寬措施後也出現類似趨勢。」

星媒報導,顏金勇指出,過去2週新增的社區病例中,大部分是經由政府主動監測及篩檢而發現的案例,「我們希望早期發現病例並將其隔離,避免形成大型感染群」。

值得注意的是,衛生部主動檢測移工宿舍工作人員的過程中,於6月23日發現一起確診案例。顏金勇表示,6名與這個案例同住的家人隨後也確診。

6月27日,住在同棟大樓的另一個家庭也出現一名確診者,與先前有人確診的家庭並無接觸。這名確診者的另一名家人後來也確診。

為保險起見,星國當局主動找出該棟大樓共用同一部電梯與樓梯的58戶家庭,並讓他們及曾拜訪他們的訪客接受病毒檢測。顏金勇說,由於他們非屬於高風險感染群,因此病毒檢測並非強制。

他指出,其他住戶與這2個家庭的確診者並無密切接觸,屬於低感染風險,但衛生部希望更小心謹慎,因此主動聯絡58戶家庭的住戶及曾拜訪的訪客,約160人。

顏金勇表示,其中已有60人接受檢測,結果全是陰性,另有29人將於這一兩天接受檢測。若未來出現感染病例,將採取進一步防護措施。(譯者:侯姿瑩/核稿:盧映孜)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