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今 (3) 日揭露的消息,美國海軍的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於6月30日、7月1日連續兩天都在南海開展航行活動,並且數度逼近中國遠洋科學考察團,而中國的海軍護衛艦則在其後監視,情勢緊張。

美軍公佈的畫面顯示,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在7月1日的航行過程中,從中國海洋四號遠洋科學考察船不遠處航行駛過。而在另一個畫面中,吉福茲號的不遠處出現了一艘中國海軍054A護衛艦的身影。

美軍最近在菲律賓海域及北韓海域附近頻頻舉行雙航母軍事演習,對中國及北韓構成威脅,中國也在附近舉行軍事演習反制。

吉福茲在南海開展航行活動同時,解放軍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據海南海事局官網6月29日的消息,2020年7月1日零時至7月5日24時,西沙群島海域將進行軍事訓練。任何船舶禁止進入軍事訓練海域航行,並聽從現場引導船隻引導和指揮。

近來美軍頻繁向東海、南海派出艦機,形成對中國的挑釁。中國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大校曾表示,美方挑釁行徑嚴重違反有關國際法準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人為增加地區安全風險,極易引發不測事件,與國際社會合力抗疫的氛圍格格不入,與南海地區國家保持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格格不入。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6月24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對美國派軍艦到東海、南海表態稱,當前,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東海、南海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這充分說明域內國家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妥處分歧,共護和平。反觀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來東海、南海挑釁,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嚴重危害地區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利益。

吉福茲號最近頻繁在南海開展活動,6月23日該艦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多艘訓練艦在南海開展了雙邊演習。演習內容包括雙邊通信演習、戰術機動等。美國太平洋艦隊表示,吉福茲號目前正在執行第七艦隊的輪換部署任務,還聲稱這是為「支援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吉福茲號的不遠處出現了一艘中國海軍054A護衛艦的身影。   圖 : 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