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印衝突爆發後,印度海關開始針對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進行額外審查。鴻海、戴爾也遭波及,當地工廠營運受到延誤,數百名員工面臨無事可做的情況。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印度海關人員的審查沒有任何政府命令或法律支持,行為嚴重影響鴻海在印度南部工廠的正常運作。隨著中印緊張關係擴大,其他國外公司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鴻海在印度坦米爾納都邦(Tamil Nadu)與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的工廠雇用了數千名工人,負責組裝蘋果iPhone和小米手機。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超過150批鴻海產品(包括智慧手機和電子零件)被卡在欽奈港口,使員工們面臨無事可做的窘境,只好留在公司宿舍裡。

同樣遭受池魚之殃的還有電腦大廠戴爾。消息人士表示,雖然戴爾上週已有部分貨物通關,但現在還有約130批貨物卡在印度港口,其中包括大約6個貨櫃量的伺服器和桌上型電腦零件。

一名印度財政部官員表示,檢查措施是暫時的,很快就會放寬,會優先清關非中資企業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