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天(2日)針對去年宜蘭縣南方澳斷橋事件,在臉書發表「橋梁檢測弊案」後續問題,指「新北市也出現相同弊案問題」。新北市工務局養工處下午發聲明說,經主動調查,已將違反採購法的公司列不良廠商;官員則指出,新北的合約包廠商是「萬鼎公司」,南方澳斷橋事件的「萬喬豐公司」與新北市無契約關係,盼外界勿再指鹿為馬。

新北市府養工處提出兩點說明:

一、謝謝黃前立委的指教,新北市政府非常重視橋梁使用的安全,有沒有落實檢測工作是最重要的事。到目前橋標檢測工作仍然持續進行中,只要檢測結果發現需改善或補強的,新北市工務局都持續進行維護管理工作。 二、任何指控,在未完成行政調查前不宜直接認定。經半年來調查, 106、107年做檢測的萬鼎公司,顯示有違反政府採購法情事,因此新北市府工務局也主動依法刊登政府採購公告。

養工處也強調,萬鼎公司做的橋梁檢測實質安全沒問題,只是在行政方面違反採購法。

官員私下感慨說,此案肇因於去年10月南方澳斷橋事件,迄今半年多,斷橋無人聞問,黃國昌卻將矛頭指向努力查證的新北市府,豈不很怪?而且,黃國昌去年在南方澳斷橋後開記者會先修理新北市府,指新北有「相同弊案問題」,但黃所指的「萬喬豐」公司,和新北市根本沒有合約關係,當時才回應黃是「指鹿為馬」。

官員也說,新北市府去年就聲明「若專業檢測機構涉及不法,市府一定會將不肖單位移送法辦,為轄內橋梁品質嚴格把關。」工務局認真地追查,發現106、107年合約廠商之一的「萬鼎公司」另有協力廠商,因此依採購法將萬鼎列入不良廠商公告。不追究真正涉及南方澳斷橋的其他單位,像船過水無痕一般,如今反而打認真追查的新北市,這樣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