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冠狀肺炎疫情影響,國人就醫意願降低。國健署及指出,大腸癌篩檢為陽性的個案,相較去年進行大腸鏡確診的人數,整整下降一成。建議篩檢為陽性的民眾,應提早做「大腸鏡確診」,否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會增加至6成4。

國健署表示,超過一年才做大腸鏡檢查的人,罹癌風險會增加至2.8倍。因此,護腸法則就是去做「大腸鏡確診」。2018年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的分析資料及指出,愈早進行大腸鏡的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因此,提醒民眾,若先前篩檢為陽性,但尚未進行大腸鏡確診的人,應把握時間到醫院接受檢查。

另外,國健署也提醒,有補助特定民眾進行大腸癌篩檢;對象為50歲以上至74歲的民眾,每2年可以有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乖乖地接受檢查,可降低35%的大腸癌死亡率。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大家,如果符合標準,記得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定期接受篩檢。

大腸鏡介紹。   圖:擷取自國健署官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