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工程延宕,雖然,今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但直到今天還是無法與歐盟談成協議。居住在歐盟國家的120萬英國公民已經開始承受壓力,越來越多歐洲公司拒絕給英國人工作面談的機會,原因是他們將無法自由進出歐盟區域。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英國國民在歐盟自由流動的權利,將於今年12月脫歐過渡期結束後終止。對歐盟各國雇主而言,這意味英國人將更難從事一些涉及跨境旅行的工作。

「旅歐英國人」(British in Europe)組織負責工作、福利等項目的梅多斯(Kalba Meadows),告訴英國下議院的「歐盟未來關係選擇委員會」(the EU Future Relationship Select Committee):「我們看到國人遭到拒絕,無法參加工作面試,因為這些工作必須能夠在整個歐盟自由旅行。」

梅多斯指出,脫歐的過渡期都還沒結束,英國人的生活和生計就已經受到現實的影響。她指出,由於歐盟是單一市場,許多工作依賴自由流動。

梅多斯補充說:「我們有很多人的生計是基於在不同國家/地區的工作--從事小型企業的人、受僱的人,以及其中很多人都面臨著喪失生計的問題。這不僅僅是失去書面上的權利,還會影響現實生活。」

報導指出,歐盟經濟共同體的特質意味著偶爾到其他國家旅行很普遍,特別是在專業級別的職業中。

英國脫歐後,英國人的資格在歐盟相互認可的程度也存在差距。

居住在西班牙的「旅歐英國人」組織指導小組成員哈里斯(Michael Harris)告訴國會議員:「很多人對居住在西班牙的英國人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他們是退休人士,不會受到跨境服務或工作限制的影響。但其實在西班牙的英國人有6成還在工作或者更年輕,在歐盟的年輕英國人受到的衝擊最大,他們的學習機會與工作機會都受到影響。」

「旅歐英國人」組織主席戈爾丁(Jane Golding)也告訴英國下議院的「歐盟未來關係選擇委員會」,所謂英國脫歐後其歐盟國民的權利與以前相同的說法,其實具有誤導性。

戈爾丁說,事實上,這些權利「僅在我們現在居住的東道國中廣泛相同。」

「因此,這意味著我們目前居住的國家擁有的大部分權利得以保留,但是我們將不再擁有任何歐盟範圍內的自由流動權...,脫歐協議沒有保障英國人在歐洲國家跨境工作的權利。」

英國和歐盟目前正在就未來關係進行談判,雙方一直表示將解決移民問題。但是英國的政治壓力導致政府排除了繼續自由行動的可能性。

雙方的協議草案均未包含自由流動權的規定,英國的移民法案草案也未包含此類政策的規定。

戈爾丁對委員會說:「雙方都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這是一個話題,有必要再將來的談判中針對這個問題詳細討論。」

「旅歐英國人」幹部梅多斯向英國國會表示,許多旅歐英國人喪失工作面試機會。   圖:翻攝自旅歐英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