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生效首日,截至1日晚上10時,警方拘捕約370人,當中10人因被搜獲、揮動印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的旗幟或標語,或被搜出寫有「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的貼紙,涉嫌違反國安法,警方已檢取有關物件當作證物。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在港版國安法實施首日陰影下展開的「七一」系列遊行上午登場,港警採分割包圍方式多點突破拘捕不少示威者。較大規模的遊行活動則自中午起自銅鑼灣一帶展開。警方則選在遊行隊伍中途攔截分割包抄,並動用水砲車噴水,試圖驅離示威者,持續爆發多起衝突。

入夜後,繼續有市民在銅鑼灣一帶聚集,警員在時代廣場外制服至少3人,並要求記者後退,甚至將一名攝影記者推倒在地;另有速龍小隊警員強拉一名記者離開時,該名記者向警員展示記者證,警員反而怒吼要叫對方不要「扮記者」,不要阻差辦公。

截至1日晚上10時,警方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其餘被捕人士分別涉嫌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瘋狂駕駛和管有攻擊性武器等。

警方表示,晚上10時港島區市面已大致回復平靜,將會繼續在多處巡邏及戒備,並稱有7名警務人員分別被尖刀襲擊、電單車撞傷及被搶犯襲擊等,傷勢包括手臂被刺傷,手指骨折及頭部被硬物擊傷等,全部送院治理。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叫「光復香港」等口號是否違法,要看涉事者的行為及犯罪意圖,能否被客觀理解為提倡「港獨」。

港版《國安法》條文共有66條,列出四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全部最高均可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