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前夕通過,引發各界譁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1)日在記者上表示,《港版國安法》與《國歌法》能夠在一個月內接連通過,她感到十分欣慰,並稱這兩項法條都很重要,是完善「一國兩制」的必要做法。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林鄭月娥稍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港版國安法》在其任內通過有何感受,她回應「感到非常欣慰」,至於為何要在國家層面立法,大家心知肚明,同時也批評民主派在立法會杯葛立法的行為。林鄭月娥表示,《港版國安法》一方面展現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以及改善「一國兩制」的決心;另一方面則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信任。

林鄭月娥還提到香港持續有「外部勢力」介入,香港去年6月發生的暴亂就是例證,甚至有外國政府威脅要制裁中國或香港,在這種情形下已經忍無可忍,需要下定決心採取行動。而她更強調《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可以讓香港有機會「由亂變治」,許多人雖表示會繼續抗議也「不要緊」,因為當局必定會堅定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