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3個字,幾乎是演唱會票房保證。但遇到百年一見的疫情,演唱會被迫停擺,但五月天,用一場零收入的演唱會,試出新的可能。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

最怕回憶,突然翻滾絞痛著不平息,最怕突然,聽到你的消息

想念如果會有聲音,不願那是悲傷的哭泣

事到如今,終於讓自己屬於我自己,只剩眼淚,還騙不過自己

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

這是樂團五月天5月31日首度台下零觀眾的線上演唱會「突然好想見到你」中,當五迷耳熟能詳的洗腦神曲〈突然好想你〉,音樂前奏一響起時,相信很多人在觀看或傾聽時,一起哼唱,把悶得許久的心情一起唱出來。

這是一場不會為了搶票造成大當機的演唱會,沒有歌迷的尖叫和萬人空巷的跳動及大合唱,更沒有廣告商的置入,有的是與五迷的一場「約會承諾」,和不折扣的演唱會規格。

成果依然亮眼。據YouTube數據發現,這場67分鐘線上演唱會一上線,在YouTube第1名位置霸占了78.5小時,是國內藝人第1名;包括LINE、臉書、YouTube等全球超過10個平台,1天內總計締造高達約4244萬人次的觀看紀錄,且觀看人數還在持續攀升中。

「如果以台北小巨蛋1萬人計算,幾乎是同時舉辦4千多場演唱會,更別提鳥巢(指北京國家體育場),什麼時刻會有這樣情況發生呢?」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現任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說。上線後的好成績,引來日本、中國等平台洽談長期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在室內以戲劇方式呈現內容,或以後在山邊、戶外看見五月天演唱會或節目等機會。

話說這場線上演唱會是怎麼被催生出來的?「他們(五月天)偶爾會遲到,但一定會到。」這是五月天線上演唱會的號召語,也說明了疫情打亂所有產業節奏的現實,「逼著創造不同情況出來。」陳勇志不諱言在大破大立中的創新。

話鋒一轉,陳勇志慢條斯理說著疫情掐住了音樂產業最重要的咽喉——演唱會收入,經營者必須思考所有可能性。例如,是不是可以舉辦線上演唱會,在平台端上線或直播?5G頻寬足了,收費機制等方式可能重新改寫,將來電信端或消費端都是潛在進帳戶?過去因為串流音樂起來,實體音樂的消退轉為演唱會商機,而今演唱會的錄製可以重新包裝變成實體專輯販售?更甚成為一種新商業模式?

相信音樂陳勇志:一種新商業模式誕生

從相信音樂一個部門獨立出來、如今已上興櫃掛牌、擁有3百多名員工的必應創造執行長周佑洋說:「過去線上演唱會多以輔助、宣傳為目的;但這次線上演唱會的大型化模式可以延續,成為routine(日常)。」確實,這是許多歌手、音樂從業人員在與歌迷活動、演場會遭到凍結,幾乎都思考到的問題。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28期

今周刊最新一期刊出。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