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昨(6月30日)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引發國際關注。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中午出席民眾黨團召開黨政會報,被問及港版國安法通過一事,柯表示,北市針對港人來台升學、就業、投資、置產、定居等設置專區網站,「給香港人實質的幫助」。至於民眾黨酸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是「口號撐香港」,柯則反問「我們有嗎?」

柯文哲中午出席民眾黨例行性黨政會報,會後被媒體堵訪,對於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北市府如何實質撐香港?柯文哲說,不是昨天副市長蔡炳坤就講過了?針對港人升學、就業、投資、置產、定居,網站都有。

柯文哲表示,比較高層次的部分,由中央去處理,「但我們還是要給香港人實質的幫助嘛!」柯也提到,北市府除了網站外,還按照專人專案專線,設置專案小組,每個局處都指定負責的單位。

現場媒體追問,民眾黨發聲明批陳其邁稱「在高雄撐香港」,是否認為陳管太寬?柯文哲聽聞後則反怪記者,「你怎麼這麼壞心!這樣講人家壞話」。記者又問,這是民眾黨聲明寫的?柯則說,「我們有嗎?」「哎唷!」

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是台北設市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備受壓迫,但知識分子無畏高壓,讓自由民主種子在台灣勃發。百年的努力,紮紮實實墊出台北的基石,我們珍惜這份成果,也為之驕傲。

柯感嘆,對照2020年的今日,香港在通往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卻依然崎嶇難行。殖民時期的香港,無民主但有自由;如今,香港人民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卻可能因為「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的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罪名,擔憂被抓被關而噤聲。

柯文哲說,因應香港時局變化,台北市政府已經成立了專案小組,設置專線、專人、專區,無論是就學、就業或其他生活需求,只要香港朋友有需要,請聯絡,我們將提供即時且實質的協助。

最後,柯文哲也引用林獻堂名言「欲挽狂瀾誰是任?正須吾輩作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