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作為台灣的代表文化,每年都吸引大量海內外觀光客,但在享受美味之餘,夜市同時也是製造塑膠垃圾的大宗來源之一,對此,環保署今(30)日宣布「全國示範環保夜市名單」,全國共選定22處,推動使用重複清洗餐具、落實垃圾分類、裝設油煙防制設備、改善餐飲污水排放,以及環境與公廁清潔等具體措施,落實減塑與降碳。

環保署於今年6月啟動「環保綠生活 愛家愛地球」活動,7月即推動環保夜市,預計透過環保署、環保局及夜市商圈通力合作,進行全國22處夜市或商圈環保改造,將推動6大面向環保改善工作,包括一次用產品減量、資源回收、低碳節能、油煙排放控制、餐飲污水處理、優質公廁環境清潔等。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台灣夜市美食聞名全球,但過去卻讓人有不夠環保的印象,在肺炎疫情衝擊夜市生意時,環保署化為危機為轉機,進行空氣、水、廢棄物及環境清潔等全面的環保改善,要讓民眾感受到「夜市真的不一樣了」,要給台灣「減塑、低碳、清新」的新夜市文化。

環保署指出,在示範環保夜市商圈內的攤商,若配合前述的環保改善工作,所在地環保局將核發「環保攤商標章」供攤商張貼讓消費者識別,日後環保局並將辦理活動鼓勵消費者至取得標章的攤商消費,以帶動夜市商圈內所有攤商共同參與環保改善工作

環保署更將於今年10至11月辦理環保夜市評鑑,並於12月發布推動成果及頒獎表揚績優的環保夜市商圈,最高可獲得五星級環保夜市商圈的榮譽。

【全國示範環保夜市名單】

1. 基隆市廟口夜市
2. 台北市寧夏夜市
3. 新北市樹林興仁花園夜市
4. 新北市新店安和國際觀光夜市
5. 桃園市八德興仁花園夜市
6. 新竹縣內灣商圈
7. 新竹市城隍廟商圈
8. 苗栗縣英才觀光夜市
9. 台中市大慶夜市
10. 彰化縣王功商圈
11. 南投縣伊達邵商圈
12. 雲林縣斗南中興夜市
13. 嘉義縣新港魅力商圈
14. 嘉義市文化路觀光夜市
15. 台南市復華夜市
16. 高雄市凱旋青年夜市
17. 屏東縣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圈
18. 宜蘭縣羅東觀光夜市
19. 花蓮縣東大門夜市
20. 台東縣觀光夜市
21. 澎湖縣馬公觀光商圈
22. 金門縣金城鎮城隍廟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