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在立法院佔領行動的攻防期間,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從後方勒脖架離,接著被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壓在牆上。但張宏陸解釋,是洪孟楷先攻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才動手。對此,洪孟楷今(30)接受電台專訪時澄清,他絕對不可能攻擊女性。

洪孟楷昨遭吳秉叡勒脖後,控訴是「殺人行為」。洪孟楷今再說明,吳秉叡身為前法官,當時兩人不是面對面肢體衝突,他是在被動情況下,遭吳秉叡從後方環頸勒脖,有沒有可能造成意外傷害,這是要害;他承認,國民黨有沙盤推演過,這樣佔據議場除了流汗也可能流血,但他沒料到,會被用致人於死地的方式對付。

洪孟楷仍主張,吳秉叡的手段應該被全國人民要譴責的,因為這是暴力行為。他希望吳秉叡道歉,但不用對他道歉,而是對吳秉叡選區的人民和全台灣人民道歉,因為吳秉叡的行為做了最壞的示範,試想若在校園中被小朋友模仿,吳秉叡可以接受嗎?

至於是否提告?洪孟楷表示,他還很掙扎,有人叫他一定要告,也有人說告了會被模糊焦點,而他的太太本身是律師,有告訴他若對吳秉叡提告,時間拉長到至少會半年,且訴訟時間一拉長結果到最後還很難講。

另就張宏陸指控,洪孟楷攻擊邱議瑩。洪孟楷回應,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他要鄭重駁斥,他從周日進入議場到昨天的議場攻防,他都沒有對任何女性,有任何肢體上不尊重的動作,更不可能攻擊女性。

洪孟楷表示,週日進入議場時,國民黨立委先與員警第一波攻防時,在眾多男性員警中,有一名女性員警,他當時就大喊,女性員警請往後退,員警也有請女性員警退到第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