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開發商美國吉利亞(Gilead)29日宣布,該公司將從7月起就使用瑞德西韋收費,已加入政府健保計畫的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病患,一個典型療程的藥價是2340美元(約新台幣6萬9661元)。

雖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尚未批准任何武漢肺炎的治療方法,但試驗結果顯示,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可以加快重症患者的康復時間,不過最新公布的定價卻讓人咋舌。根據《CNBC》報導,吉利亞將以每小瓶390美元(約新台幣1萬1610元)的價格,將瑞德西韋售給全球發達國家政府。

大多數接受瑞德西韋治療的患者,將接受使用6小瓶瑞德西韋、為期5天的療程,因此使用私人保險的美國人,其療程價格將達3120美元(約新台幣9萬2882元)、10天要價5720美元;使用美國等發達國家醫療保險者的療程價格,則為5天2340美元、10天4290美元。

不過,這個定價一公布,立刻遭外界質疑實在太貴了。美國有消費者團體批評,這價格實在讓人震驚,因為美國人民有大筆稅金投資在瑞德西韋研發過程,但吉利亞表示,由於瑞德西韋有降低醫院成本和挽救生命的潛力,其每瓶390美元的價格,遠低於該藥物的價值。而消息公布後,吉利亞股價盤前上漲超過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