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大選接近,台灣隨時會被美國視為「棄子」的論述,開始炒作的沸沸揚揚,同時解放軍多次披露進攻我國的模擬畫面、空軍多次飛進我國防空識別區,讓台海陷入更加緊繃的局面。多年來美軍秘密來台協助國軍進行戰訓從未曝光,國防部更列為機密,但美軍特戰第一總隊日前拍攝「EXCELLENCE」(卓越)一片,大量使用美軍來到台灣與我軍共同操演的畫面,隨著進行部隊形象的國際宣傳釋出,意在警告中共的企圖明顯。

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2月公布「EXCELLENCE」(卓越)部隊形象一片,片長44秒,置於官方網站與社群,作為部隊協助友邦訓練的國際宣傳,開頭時有近十秒時間,多名美軍教官搭配一名身著我方迷彩服的特戰官兵,在國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並由黑鷹直升機撤離。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在片中一閃而過,顯示美軍位置在台灣。

這個代號「Balance Tamper」的台美特戰部隊互動協訓,兩國每年依據雙方任務與需求,執行1到2次,由美陸軍第一特戰總隊,派遣所轄ODA特戰分隊,來台與我三軍特戰部隊,實施共同訓練。

對此,國防部也罕見證實,美軍公布影片有關披露台美軍事協訓片段,「皆屬正常軍事交流」,對此表示尊重。國防部均依年度計畫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不針對個案評論。

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發文表態,台美聯合軍演時間是去年初,美軍來台灣與台灣軍方進行聯合演訓,而且首次由美方公佈,台灣國防部隨後確認,這除了軍事合作的意義外,更是台美軍事交流檯面化、正常化的重大進展。

台美聯合軍演影片我國特戰部隊現蹤   圖:擷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