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監院人事案綠營色彩濃厚,國民黨團昨(28日)發動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今朝野協商破局。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上午受訪直言,這次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幾乎不讓在野黨有任何提案可能性。她認為,這次政黨對立、協商破裂,民進黨應負最大的責任。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高虹安、邱臣遠和蔡壁如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賴香伶表示,這次爭議本身來自於民進黨在協商過程中,幾乎不讓在野黨有任何提案可能性,包括民眾黨、時代力量及國民黨都提出很多重要的議題,希望在臨時會談,但完全沒有被採納,「政黨的對立也好、協商的破裂也好,民進黨要負最大的責任」。

賴香伶說,民眾黨、時力希望臨時會能針對顧民生、重要緊急性的法案,像是港澳條例18條等,但民進黨卻不接受這樣的提案,還有修憲委員會,民眾黨提出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高度期待進行,但從來也沒啟動,今天不管國民黨團採取這樣激烈對抗的做法,大家認同度有多少,站在小黨的立場不會加入,但認為這是結構上,執政黨踩踏小黨所造成的後果。

賴香伶說,希望游錫堃站在院長的高度,啟動有效、理性溝通,不能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調侃小黨「你們連提案的資格都沒有」。修憲委員會應即刻啟動,否則他們支持臨時會暫停,「不要忽視小黨聲音」,若法案不被接受,會採取自己方式跟國人訴求。

賴香伶強調,民眾黨希望撤回監院人事案或重啟修憲工程,否則永遠無法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