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擋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8日)強行破壞立法院議場門鎖,強行佔領立院主席台,驚動保六警整隊駐守。隨後因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一句「媒體都進來!」,但警察現場下令「全力擋下」,引爆國民黨立委與警察激烈衝突。

立法院明將協商臨時會議程,但國民黨團要求退回參審法草案、農田水利法修法,以及強烈反對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今下午4時許,由林為洲率領眾國民黨立委砸壞立院議場大門的門鎖,強行進入議場佔領主席台,甚至噴漆表達抗議。

立法院駐衛警、保六警為此封鎖立法院議場,但隨著林為洲要求讓黨團助理入內時,也要求讓媒體都進場。隨即驚動媒體爭相盼擠入議場,與警察數度爆發推擠,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洪孟楷、鄭麗文、鄭天財、李德維等人,還一度戴起手套強行拆門,就為了讓媒體進場。

林為洲質疑,媒體不會進入議場大廳,一般民眾都可以到議場二樓參觀,為什麼媒體不能到二樓?鄭天財更指控,因為警察署長是陳菊的人馬,才讓陳菊下令。警方則以「現在是休會期間」為由,強調是依法行政,堅決不讓媒體進場。

面對洪孟楷質疑,依法行政是依什麼法?現場是誰負責的?警方無人回應,只是不斷從對講機內傳來「全力擋下」的命令。接下警方和媒體還上演「你追我跑」的情況,媒體跑往議場各門口尋找機會入場,甚至有人想爬窗闖入,仍被警察強行擋下,更調來配有警棍、警盾的大批警力徹底鎮守議場各門口。

國民黨團則發聲明抗議稱,為抗議陳菊提名為監察院長,以佔據立法院議場方式表達抗議,但一黨獨大、威權獨裁的民進黨政府居然下令媒體不得進入議場二樓拍攝,企圖封鎖新聞,不讓外界了解現在立法院的狀況,引爆媒體與警察第一波衝突!原來就是民進黨主政下的媒體自由,政府要讓你報導的新聞,你才能報!那個高官下令媒體不得進入議場的,踹共!第四權的報導權,和太陽花學運的標準一致就好!

國民黨立委不滿警察阻擋媒體。   圖:黃建豪/攝

警方調動警力鎮守立法院議場各門口。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