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於7月1日開放邊境,但在首波開放國家名單中,並不見防疫有成的台灣。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因為「政治因素」影響,是台灣必須要務實、遺憾地去面對的。

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歐盟第一波開放邊境名單中沒有台灣,在他看來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如同衛服部所說,因為這是以雙向的「互惠」為原則,但是這個提議並沒有對台灣,所以除了互惠原則以外,他認為還是有政治因素影響。

王定宇表示,各國在開放邊境時,考量的是經濟利益,所以在中共不斷阻撓的情形下,不排除是政治因素。王定宇指出,台灣不管是在防疫或是對國際協助相關醫療資源,都受到國際尊重,不過在面對開放邊境,各國的「政治思考還是抬頭」,這是台灣必須要務實、遺憾地去面對的。

王定宇也以日本為例,日本第一波開放邊境名單中並沒有台灣,但執政黨很快地就將台灣列入開放名單的建議送入內閣。王定宇認為,各國在第一波、第二波開放的名單中,會有政治、經貿上的考量。

王定宇表示,相反地,台灣必須思考,如果是雙向的開放,必須好好地檢驗該國防疫是否符合我們的標準,不能為了開放而開放,畢竟防疫和境內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的因素包含公共衛生、防疫,也有經貿思考,也要面對國際政治現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