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士陳定信24日因胰臟癌病逝,同為醫師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今(26)發文悼念,也表示希望能完成其2025年全面控制台灣肝病的夙願。

賴清德表示,聽聞陳定信院士離世,感到不捨與難過,這是國際醫界重大損失,願其家人節哀保重。

他指出,陳定信院士盡畢身之力,致力於肝炎防治研究,揭開慢性肝炎、肝硬化演變到肝癌的致病因素,並力促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讓台灣B型肝炎帶原率從16%降至2%,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從十大死因第6名逐步下降。

賴清德表示,「上醫醫國」就是陳定信院士一生最佳寫照,他放棄國外高薪,義無反顧留在台灣,專注研究,貢獻所長,扭轉台灣人長期受肝病之苦的命運,令人感念。

賴清德感慨,以堅定信念拚搏肝炎防治半世紀,並且不斷提攜後進,陳定信院士的精神是台灣醫療經驗傳承和典範,而他生前最掛念的2025年台灣肝病能夠完全獲控制的目標,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來完成。

同為醫師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今(26)發文悼念陳定信。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