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已在中國被提起公訴,康明凱的妻子維納·納吉布拉,當地時間週二(23日)在接受採訪時,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長考慮介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並釋放孟晚舟,以換取康明凱的自由。

加拿大媒體在22日播出的康明凱妻子採訪中,她也曾提到杜魯道政府可以為自己的丈夫與另一位加拿大人的獲釋「採取更多行動」。

納吉布拉現居多倫多,自從丈夫被捕以來,一直在爭取釋放他。納吉布拉表示,法律專家已確定,如果符合國家利益,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候停止有關孟晚舟的引渡程式,而不僅僅是在法庭程式結束之後。

「終止引渡程式的選擇符合法治,這可能會為解決康明凱與另一位在中國被提起公訴的加拿大人邁克爾·斯帕弗的問題開闢空間」 納吉布拉說。

「我們是加拿大人,加拿大人政府,必須採取行動把他帶回國。」納吉布拉強調。她在採訪中提到了孟晚舟引渡案,稱自己在加拿大獲得了一份法律意見,確認渥太華能夠在符合法治且不存在任何司法干預的情況下結束(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式。「(司法)部長完全可以行動,他會不會行動是另一個問題。我們應該有這樣一個對話,而不是躲在後面藏起來,」她說。

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於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本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記者會上說明康明凱案最新進展,稱經依法審查,2020年6月19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以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將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凱起訴至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

中國外交部當天的記者會中,有外籍記者質疑中國政府此時起訴兩位加拿大人,是刻意在搞人質外交,但遭趙立堅否認。

目前遭加拿大政府扣留的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