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今(23)日在日內瓦舉行視訊記者會,他表示,最近有研究發現類固醇「地塞米松」可以治療重症COVID-19患者,目前需求已經激增,接下來的挑戰是提高產量,不過,他強調,僅應在嚴密的臨床監督下使用於重症患者。

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全球21日單日新增超過18萬3020例確診病例,創下新高紀錄,目前全球確診病理已突破900萬,且有超過47萬人因此喪生。

譚德塞表示,最近英國有研究指出,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簡稱DXMS)可以治療重症COVID-19患者,提升重症患者存活率,目前需求已經激增,接下來的挑戰是提高產量,向全球迅速及公正地分配。

不過,譚德塞強調,地塞米松僅應在嚴密臨床監督下用於重症患者,沒有證據表明這項藥物可用於輕症患者或作為預防措施,並且可能造成傷害。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發現,類固醇「地塞米松」,可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避免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還能降低三分之一的死亡率。

不過,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表示,台灣目前的臨床主治指引中不建議普遍使用類固醇,僅會在個案經臨床判斷確認需要時才會給藥,但也提醒使用類固醇藥物可能會出現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