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自行車、大湖採草莓、龍騰斷橋,逛完苗栗著名景點,現在又有新玩法。自6月19日開始,苗栗公館鄉出磺坑推出為期6個月的限定試營運,以「油水商行」為名兼具休閒與教育的休憩園區。未來將結合出磺坑歷史文化元素,除了有公館鄉在地美食之外,亦有油礦文化的教育活動,日式宿舍中在地藝術家透過雜揉美學與科學,一同帶你進入油礦歷史隧道的文青輕旅行。

出磺坑可說是苗栗的私房景點,有苗栗10大歷史景點之一的出磺坑礦場是亞洲第一口油井,自清朝開始有著上百年台灣探採油氣的歷史,繁華一度有「小香港」之稱。園區有諸多石油開採的設備與遺留的日式宿舍,在山林芬多精的圍繞下更是踏青的首選。

108年甫修復竣工的16號日式宿舍,原是舊時出磺坑的採油人們的居住房舍,現在以「油水商行」的新面貌面世,成為出磺坑在地品牌。限定試營運期間,油水商行限定販售多元化公館鄉在地商品,例如:棗到幸福(紅棗茶)、是在哈囉(哈密瓜汽水)、虹彩刨冰等特色化飲食,還包括公館鄉農會的農特產商品。

油水商行除了在地飲食與農特產品的販售外,更推出手作藝術體驗課程,且不定期更新課程內容以增加豐富度。第一檔手作體驗課程結合石化產業鏈,提供《慢活的序曲─出磺坑彩繪玻璃罐工作坊》教育活動,串聯科學、環保、美學等知識以不同面貌多元呈現在生活中,並藉此深化出磺坑教育宣導效益。此外,更有每月一次限定的《說故事媽媽》,訴說老油人的故事,讓周末孩童們也可以一同「放電趣」!

出磺坑以「油水商行」為園區名字,試營運至年底。   圖:翻攝自出磺坑再造歷史現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