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歲的藝人費玉清(小哥)去年結束告別演唱會後,正式封麥,但他37年前的作品《一剪梅》,卻意外在國外付費的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意外爆紅,歌詞「雪花飄飄,北風蕭蕭」也意外成為歐洲流行用語,正當大家紛紛猜測為何在歐洲爆紅時,中國網友卻很有才的回:「因為,疫剪沒,肺愈清。」

費玉清近日因經典歌曲《一剪梅》在歐美爆紅,登上國際音樂平台Spotify的熱播前三名,更被網友接力翻唱,讓熱度高居不下。他退休後再度爆紅,費玉清經紀人曾跟媒體曝光他的心情,「他知道後也滿開心的,沒想到都退休了,還會有『贈品』。」

除了歌曲意外在歐美爆紅外,裡面其中一句歌詞,「雪花飄飄,北風蕭蕭」更成為歐洲超夯用語,有中國網友就開始解釋,或許是因為歐洲的地理位置比較高,經常下雪,一片雪景讓他們更有感受。中國網友甚至調侃歐美,表示因為這句歌詞的正確解釋是孤獨中帶著寂寞,「正是當代歐美青年頹喪文化的最佳寫照」。但歐美網友則解釋,是翻唱的中國網紅「蛋頭」太有趣了,才讓他們專貼蛋頭翻唱影片,意外爆紅。

但也有中國網友KUSO說:「咦,還有這解釋。疫剪没,肺愈清」,來調侃全球爆發的武漢肺炎,讓不少網友紛紛留言,「這著作我跪服」、「中文滿級啊」、「是想表達疫減沒」?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

中國網友KUSO解釋走紅原因,引來大批網友按讚,還有人稱讚留言者中文程度簡直滿級分。   圖:翻攝中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