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公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檢視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滿一個月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在該份民調中民進黨支持者比例達32.9%,佔大宗的情況下,蔡政府仍在經濟改善、縮減貧富差距、減少社會衝突、社會公平正義四項指標中,都拿下不及格分;並有近5成民眾認同,蔡英文在近期的釣魚台改名爭議中,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只是嘴巴說說。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冠安表示,蔡英文第二任期以來,許多機構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達6成,但檢視各項政策發現,蔡英文的高施政滿意度有很大的灌水成分在,可能來自抗疫的蜜月效應,一旦未來失去疫情的保護傘,民調支持度就可能出現雪崩式下降。

民調顯示,在滿分10分中,「對國家未來經濟改善的信心」部分蔡政府只拿下5.4分;「對國家未來減少社會衝突的信心」為4.91分;「對國家未來社會更加公平正義的信心」為5.19%;「對國家未來貧富差距縮減的信心」更只有4.39分,在所有指標中最低。陳冠安抨擊稱,這顯示蔡政府讓翻轉階級成為笑話,且各項指標中,中間選民都是最失望的族群,給的平均分數只有4.3分,中間選民中更有14%只給蔡政府0分。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也指出,當前失業率、無薪假人數都創新高,台灣正有50多萬人沒工作,顯示民進黨雖然控制住疫情,卻沒有具體能力去解決失業問題,民調也顯示,將近5成民眾對於政府解決失業問題沒有信心,民進黨應該對現在提出的就業政策提出檢討,不是給錢就能解決問題。

該份民調另顯示,在日本片面要將釣魚台改名,侵犯台灣主權的爭議上,有7成民眾認為政府應該以強硬態度回應日本,而在「蔡英文總統說要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常常只是用嘴巴說說而已,根本不會有具體行動」的問題中,也有49.9%民眾表示同意。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日前才有高中生問蔡英文要如何護主權,但蔡英文還是沒有正面回答釣魚台的問題,面對高中生提出的問題時,蔡英文依然語意不清、沒有具體做法、對日本沒有態度可言,這是過半民眾所沒有辦法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