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個反對「港版國安法」立法的泛民主派工會和學生團體昨天發起港版國安法,但罷工罷課皆未達到6萬勞工與5000名學生實體同意票的門檻,無法啟動。

香港30多個行業工會組成「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 」,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於20日發起公投,以決定是否就反對「港版國安法」立法,發動罷工罷課。

綜合明報與星島日報報導,公投原定於晚間8時截止,後來延後至9時,但最終仍因參與人數不足而未能啟動罷工罷課。

主辦單位21日凌晨宣布公投結果,「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表鄭家朗指出,共有1萬101名中學生以網路或到實體票站等方式參與公投,同意罷課的有8000多人,但參與實體投票的只有3000多人,未達5000票門檻,無法啟動罷課。

在罷工方面,30個職業工會的總投票人數近9000人,未達6萬人的門檻,且當中只有6個工會達到罷工門檻,因此也未能發起聯合罷工。

「反送中」抗爭以來,示威者曾多次發起「三罷」(罷工、罷市、罷課)活動,但實際效果有限。

而本次公投的參與人數,明顯少於2019年8月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罷工公投。

明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原因有三:首先,當時的公投是在「元朗721事件」後,民情較激憤;第二,當時公投有職工盟、教協等大型工會響應,號稱有35萬人參與;最後,當時所有的勞工都可參與罷工,本次則只有30個職業工會會員可參與。

馬嶽指出,本次公投的結果,反映新興工會的宣傳、動員能力,仍和發動大罷工有很大距離。

港府之前已多次表態反對公投,21日下午第4度發出新聞稿,指別有用心的人和組織,不停使用各種手段,抹黑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散播失實和誤導性資訊,妖言惑眾,企圖製造社會不穩局面。

港府發言人表示,不能接受公務員工會公然鼓動罷工公投;並指校園不應涉及政治,學校若發現有學生組織、參加或慫恿同學參加公投,應立即阻止。若學生履勸不改,應按照學校訓導及懲處機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