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已奪走近46萬人命,確診逾868萬例。中國抗疫專家張文宏今(20)日表示,高疫情國家迫於經濟壓力正逐漸解封,為疫情帶來巨大不確定性,10天後確診人數恐將突破1000萬,疫情蔓延情況至少要到今年底和明年上半年。

北京近日疫情復燃,11日爆發本土疫情迄今,累計確診已突破200例;巴西病例數今天首破100萬,單日新增5萬例,日增病例數為全球第一;印度政府提出與病毒共存口號後,逐步全面復工,導致病例數連續第3天創下單日新高;印尼單日則新增確診1226例,顯示疫情仍未消退。

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今天在社群平台微博表示,根據目前北京的防控力度,一般在疫情高峰到來之時的後2週能夠徹底控制疫情,不過,北京疫情加速管控的同時,高疫情國家迫於經濟壓力,逐漸採取全面開放的政策,這將帶來全球疫情的巨大不確定性。

曾在3月斷言疫情今夏不可能結束的張文宏,預估10天後確診人數會破1000萬,加快疫苗產品研發速度將成為解決這一全球性災難的關鍵,無論疫苗到來與否,全球性疫情蔓延情況至少要到年底和明年上半年。

張文宏表示,在獲得3期臨床研究結果前,全球高疫情國家可能會啟動2期臨床研究有效疫苗的緊急使用權限,特別是在老年人等脆弱人群中進行接種,在這之前,中國仍須謹慎,宣導公眾場所戴口罩等,繼續鞏固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