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明天!中央氣象局表示,明(21)日包含金門、澎湖北側、台灣中南部等 10 個縣市局部地區,可見日環食現象,明天下午14時44分4秒,由金門「初虧」開啟本次日食序幕,最後結束於17時26分43秒台東的日面「復圓」,《新頭殼》整理五大觀賞日環食的重點,讓你一次掌握,若無法親自觀賞的民眾也不用擔心,氣象局與國內各地天文台及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都有提供直播。

一、由金門開啟日時序幕!澎湖、中南部等10縣市可觀賞日環食

中央氣象局表示,本次環食帶將橫過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市縣、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10個縣市,由西而東。

環食帶中心線將橫過雲林縣的口湖鄉、水林鄉及北港鎮;嘉義縣的六腳鄉、新港鄉、太保市、番路鄉、中埔鄉及阿里山鄉;嘉義市西區及東區;高雄市的那瑪夏區及桃源區;花蓮縣的富里鄉;台東縣的海瑞鄉及成功鎮等。

二、下午14:44從金門開始!各縣市日環食發生時間一表掌握

中央氣象局表示,環食帶地區可見環食的時間由西而東,約為金門的 16 時 10 分至台東成功的 16 時 16 分左右,環食帶中心至邊緣地區各可見約 58 秒至 1 秒不等的環食景象。

在明天的14時44分4秒,由金門「初虧」開啟本次日食序幕,最後結束於17時26分43秒台東的日面「復圓」。

6 月 21 日日環食本局各縣市氣象站(地震站)的日食各階段時間。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三、西半部沿海地區天氣較穩定!東半部雲量多要賞日食得碰運氣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21)日太平洋高壓勢力初期開始減弱,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地區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午後本島易有熱對流發展,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發生的機率。

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當天下午西半部沿海地區及離島天氣較穩定,午後熱對流雲系將使中南部內陸、山區及東半部地區天氣較為不穩定,雲量可能偏多,觀察日食需要碰碰運氣;金、馬的天氣雖穩定,但要留意華南午後對流發展,偶有遮蔽日食現象。

四、切記別直視陽光!小心造成永久傷害

中央氣象局表示,日食的觀測方法其實與日常的太陽觀測相同,由於陽光非常強烈,稍有不慎便會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因此強烈提醒,必須特別注意觀測時的安全措施與減光設備的安全性,絕對不可以在沒有任何保護裝置下以肉眼直視太陽。

民眾可以購買太陽觀測專用減光濾紙,可買來裁切至適當大小使用,在正式觀看太陽前,最好事先測試一下幾張濾紙疊加起來的減光效果最好、最不傷眼睛,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以免紅外光或紫外光損害眼睛,若手邊都沒有專業道具,也可透過有小洞的道具,或在紙上戳洞,運用針孔投影法讓日食於地面上成像。

五、無法親眼觀賞沒關係!天文館、氣象局直播點這裡

中央氣象局將於下午13時30分至下午17時30分在澎湖吉貝國小進行直播;台北天文館則在下午14時20分於雲林辰光國小進行直播,以及14時40分在嘉義北香湖公園進行直播。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於下午14時30分,於全國3個地點設立實況轉播:台中科博館(偏食)、金門高中(環食)、澎湖馬公高中(偏食)、並與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環食)合作,民眾可以一次收看四地太陽的變化。

中央氣象局表示,前一次台灣可見的日食,是2019年12月26日的日偏食;下一次則發生在2023年4月20日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0年6月21日日環食環食帶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安全觀賞日環食方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