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邊防部隊15日在兩國邊境加勒萬河谷爆發63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雙方據傳都有人員傷亡,但僅有印方證實至少20名官兵陣亡,中方至今沒有公佈傷亡數字,中國官方對於衝突來龍去脈也始終沒有做出詳細的說明。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的提問時,首度詳細回應事件的經過。

趙立堅表示,加勒萬河谷位於中印邊界西段實際控制線中方一側,多年來,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此正常巡邏執勤。今年4月以來,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加勒萬河谷地區持續抵邊修建道路、橋樑等設施。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和抗議,但印方反而變本加厲越線滋事。印度邊防部隊5月6日凌晨乘夜色在加勒萬河谷地區越線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蓄意挑起事端,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中方邊防部隊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現場應對和邊境地區管控。

趙立堅指出,為緩和邊境地區局勢,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密切溝通。在中方強烈要求下,印方同意並撤出越線人員,拆除越線設施。兩國邊防部隊6日舉行軍長級會晤,就緩和邊境地區局勢達成共識。印方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雙方通過現地指揮官會晤商定分批撤軍事宜。但印方15日一線邊防部隊公然打破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趙立堅痛批,印軍的冒險行徑嚴重破壞邊境地區穩定,嚴重威脅中方人員生命安全,嚴重違背兩國有關邊境問題達成的協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已就此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他也指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在同印度外長蘇杰生通電話時,再次向印方闡明中方嚴正立場,要求印方對此開展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責任人,嚴格管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性舉動,確保此類事件不得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