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設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所舉辦的第12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開跑,今年以「台北人的愛情」為徵件主題,徵選所有關於台北這個城市中最美麗的愛情故事,就如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之於巴黎、《愛情不用翻譯》之於東京、《曼哈頓戀習曲》之於紐約,「金劇本獎」獎金40萬台幣。

每一個美麗又富有人文氣息的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今年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徵選「拍台北」劇本獎時的主要概念,就是以都市愛情故事為出發點,正如同所有經典浪漫的愛情故事,都會發生在一個浪漫的城市,譬如導演王家衛《重慶森林》代表著香港的都市愛情,而《春光乍洩》則是代表著阿根廷,熱情、自由與浪漫的愛情故事。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自創立12年以來,不斷致力發掘具市場性、創作概念獨到並具投資潛能之劇本作品。而「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多年來吸引全球創作者參加,也不乏來自專業編劇與新銳導演的創作,90分鐘的長片劇本需以繁體中文創作,並且未曾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即有機會贏得「金劇本獎」,獎金新台幣40萬。

除了首獎「金劇本獎」外,「銀劇本獎」也有獎金新台幣15萬元,以及「銅劇本獎」獎金新台幣5萬元,獲獎作品更有機會透過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媒合投資推薦,與影視業界商議合作、洽談製作與版權。

歷屆獲獎作品中,已完成影視製作的電影,如獲首屆「拍台北」首獎,侯季然導演的《南方小羊牧場》在2012年上映、第六屆「拍台北」銀獎,編劇馮勃棣所創作的《雨生台北》,在2017年由謝駿毅導演改編執導為《帶我去月球》、及第八屆「拍台北」獲得銅獎,由周美玲編導創作的《愛情殺人紀事》,也已殺青並預計於2020年正式上映。第十二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徵件至6月30日止。

《帶我去月球》由藝人宋芸樺及劉以豪當綱演出。   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第十二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主視覺。   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