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破800萬例,染疫死亡逼近44萬人,由於一次性口罩不經濟也不環保,以色列研究人員發明一種可重複使用的口罩,透過手機充電器供電生熱,就可殺死武肺病毒,正計畫量產。

疫情爆發之初,世界衛生組織慢半拍的防疫政策頻遭詬病,多次表達戴口罩可能製造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反而不利防疫,日前又改口呼籲公眾佩戴口罩,加上中國北京近日又新增確診病例,讓全球神經又再次緊繃,口罩勢必又成搶手貨。

以色列研究人員在疫情爆發期間研發出新型口罩,希望能解決口罩荒問題。海法科技大學教授、研究小組負責人艾恩耶利(Yair Ein-Eli)表示,一次性口罩需求量很大,但不經濟也不環保,「必須使它可以重覆使用且合乎環保,這就是我們的解決方案。」

他談到這項新發明時表示,口罩有一個USB插槽,可連接到標準手機充電器等電源,並將口罩內層碳纖維加熱到攝氏70度,溫度足以殺死病毒,口罩消毒過程約30分鐘,切記不可戴在臉上充電。

研究人員表示,這款口罩外型像N95口罩,前面有一個活門,並以綁在頭部的橡皮筋來固定,3月底已在美國申請專利,正與私人企業討論產品商業化,售價可能比普通一次性口罩高出1美元。

以色列發明出一種能透過手機充電器供電生熱,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的口罩。   圖:翻攝Youtube

口罩接上電源後,消毒過程約30分鐘。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