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7)日宣布「黨產歸零」,並主張「剩餘黨產捐作公益」,對此,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表示「予以尊重」,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收歸國有後的使用方式,應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七條規定,由政府成立特種基金用於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用途。至於該會歷次許可國民黨動支約10億元資產,從未申請捐贈黨產作公益用途。

江啟臣今天在中常會宣示,將把國民黨黨產歸零,將剩餘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免得持續被當成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同時,達到兼具黨產會收歸國有的目的,也符合國民黨捐做公益的精神,甚至減緩公務人員、勞工退休基金破產在即的困境。

對此,黨產會表示,該會甫成立之初,即曾與國民黨協商黨產處理,可惜未能達成共識。江啟臣願重啟協商,該會正面看待。但是,於正式重啟協商前,該會建議江啟臣詳細了解國民黨取得龐大黨產的歷史過程,才能避免陷入處理不當黨產就是清算鬥爭的政治對抗迷思,唯有回歸真相,和解才會有堅實的基礎。

黨產會也指出,該會成立迄今,歷次許可中國國民黨動支約10億元資產,用於支付黨工薪水、資遣費、應繳之稅金及罰鍰等用途,惟該黨從未向該會申請捐贈黨產作公益用途。有關江啟臣主張「剩餘黨產捐作公益」,該會予以尊重,但必須重申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收歸國有後的使用方式,應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七條規定,由政府成立特種基金用於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