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日本受到中國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斷鏈,為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這樣情形,日本政府4月推出2435億日圓(約新台幣672.3億元)的補助,鼓勵將生產線分散出中國的國企,卻引來中國關切。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將促進供應鏈(零部件與材料的採購及供應網)生產據點重返國內的補助金制度列進2020年度第一次補充預算,對此日本政府內部人士透露,中方曾因此表達關切,質疑日本是跟隨美國「去中國化」而起舞。

該報導中表示,補助的詳細內容為,對於(1)生產據點集中在海外的產品和零部件材料、(2)依賴進口的重要產品和零部件材料,若在日本國內建設生產據點,就對設備引進費用最多補助四分之三。

共同網提到,根據消息來源,相關補助計畫在4月底提出後,就遭到中國詢問「該制度的主旨是什麼」、「是不是促進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出」,還指稱中國也詢問了日本相關企業。在此之前,美國就表示歡迎日本來美設廠等語,「有利於強化美日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