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華府各界對於中國的活動也更加密切注意。美國中央情報局前站長霍夫曼(Daniel Hoffman)稍早示警,中國間諜正透過種種手段滲透美國。

目前擔任福斯新聞撰稿人的霍夫曼,16日接受該新聞台談話性節目《美國新聞室》(America's Newsroom)主持人亨利(Ed Henry)專訪時指出,中國間諜針對的是美國學者、研究人員、企業和國家安全官員。

他補充說:中國之所以把自己的相關人員送到美國,是為了要「利用我們非常開放的民主制度來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

2019年11月,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和聯邦調查局(FBI)對正在竊取其他國家生物醫學研究的科學家展開了深入而廣泛的調查。據《紐約時報》報導,所有被美方發現的事件都牽涉到具有中國血統的科學家。

武漢肺炎病毒蔓延後,美方更嚴密注意中國的行動。

霍夫曼認為,中國正在通過吸引美國科學家提供財政援助的意圖來滲透美國政府的研究。

他指出,他們肯定希望竊取美方的武漢肺炎疫苗機密,甚至可能想嘗試干預美方的行動,以阻礙美國的疫苗研發。

霍夫曼指出,中國人希望世界其他地區也遭受和他們一樣的經濟後果。這場病毒對美國的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我認為我們確實需要追究中國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