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與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等人關係密切的公關公司今日遭媒體起底,4年拿下政府8千多萬標案。巧的是,李厚慶今(17)日也正好缺席文總在總統府舉辦的記者會。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李厚慶今日本來就沒有要出席這場記者會;至於總統府標案一向都依法辦理。

蘋果日報今日也報導,兩家公關公司「幫推」、「投石」幕後藏鏡人,就是現任文化總會祕書長林錦昌,文總副祕書長的李厚慶。從2016年蔡英文開始執政三個月內所陸續成立的這兩家新創公司,4年下來拿到政府標案8千多萬元。

蘋果調查,在「幫推」、「投石」辦公室大門的另一邊,掛著另一個「台灣在地希望協會」的招牌,林錦昌、李厚慶、及幫推的董事長王俊凱,都掛「理事」,而幫推的創意總監、投石的董事長楊森,則是這個協會的「常務理事」。

據蘋果統計,兩家公司成立至今將近四年,一共投標48件政府標案、得標34件,得標率高達70.8%,標案總金額為83133617元。

對於相關質疑,李厚慶則向《蘋果》表示,「我沒有經營這些公司啦、這也不是我的公司」。至於幫推和投石常和文總接案,李厚慶則強調,幫推投石只是許多優秀的設計團隊之一,他不覺得這兩家有接特別多案子。至於他的妹妹是幫推董事、也曾任投石代表人,李厚慶表示,妹妹是成年人、他也不會去管妹妹。

文化總會今日上午正好在總統府舉行「端午謝平安 藝文大匯演」系列活動宣傳記者會,將於625日至28日端午節連假,統籌為期三天「端午謝平安 藝文大匯演」系列活動。

活動後,Kolas也接受訪問。對於過去總統府有文總相關活動,一向都會出席的李厚慶,為什麼今天沒出席文總自己的記者會,是否與蘋果日報今日報導有關?Kolas則說,其實這個活動他們本來就不出席。今天其實就是一個記者會,他本來就沒有要出席。倒不是因為今天的新聞,他才不出席。

Kolas說,她也看到相關報導,但還是要講總統蔡英文作為文化總會會長,的確在過去這段時間,文總承辦了總統府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實際上表現的設計力、文化力,大家都有目共睹,也獲得各界好評。

Kolas說,大家最關切的恐怕是預算,實際上,任何文總、民間企業所辦理的活動都是總統府依法辦理,公開招標進行,所有的標案在他們的網站上,公開資訊網都查得到,所有的人都可以來檢視。

對於今日這場活動,總統府部分,Kolas說,總統就職典禮這次原本編了3千萬元左右;這次就職典禮用了不多,大概1千萬元出頭,這次大概用了1千7百萬預算,辦理府前13天活動。文化部、農委會也有支持。

 

文化總會17日在總統府前舉行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   圖:林朝億/攝

歌手陳明章   圖:林朝億/攝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   圖:林朝億/攝

導演吳念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