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長期致力台灣國際關係與對外事務的推展,嫻熟對美關係,成為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持續深化台美關係是重要課題,蕭美琴任重道遠。

蕭美琴1971年出生於日本神戶,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美國人,小時候在台南市長大,國中畢業後赴美求學,取得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學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由於是台美混血,從小就受到關注,她曾說,在台灣被當作美國人,在美國被當作外國人。

蕭美琴在美國念高中時熱衷政治,她父親曾透露,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蕭美琴曾在學校發傳單支持中國學生。

大學時期,蕭美琴在圖書館工作,開始接觸台灣禁書,積極參與海外反對陣營運動,萌生從政念頭,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充分發揮外交及語言長才。

蕭美琴26歲回到台灣,擔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是民進黨最年輕的一級主管,對工作使命必達,黨內有人形容蕭美琴是漂亮寶貝,長得漂亮、工作又認真。

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蕭美琴擔任時任總統陳水扁隨身翻譯及總統府顧問,2004年當選台北市立委,開始培植基層實力、拓展個人政治舞台。

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蔡英文在民進黨一蹶不振的情況下接任黨主席,邀蕭美琴擔任黨主席特助,兩人因愛貓、英語溝通,建立好交情,甚至蔡英文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設籍新北市永和,鄰近蕭美琴住所,足見兩人私交甚篤。

蕭美琴2010年因為黨主席蔡英文一句話投入花蓮立委補選,人生地不熟的她,最後小輸對手6000多票,打破國民黨鐵票區,從此深耕花蓮,蹲點後山10年;座車後面放著雨鞋、斗笠,一台小車穿梭在花蓮的偏鄉、農村,蕭美琴樂在其中,毫無怨言。

今年的花蓮立委選舉,蕭美琴輸給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後,回到台北,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曾跟隨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展開美國行、接待外賓、出席國際會議,爭取台灣國際能見度與國際空間不遺餘力。

儘管選舉之路曾遭遇挫折,但蕭美琴仍相信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世界,面對生命中身處的逆境,身為基督徒的她曾說,「浴火重生、焚而不毀」是她的人生寫照。

前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說,蕭美琴是黨內青壯世代,當年二話不說到花蓮為黨開疆闢土,一待就是10年,人生的黃金歲月都奉獻給花蓮,如今回到專業的國際外交領域,接任駐美代表,對她個人或國家而言都是加分。

羅致政表示,蕭美琴是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主席,目前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初選階段,加上台美關係升溫,蕭美琴是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代表蔡總統與美國各黨派接觸、廣結善緣,對國家絕對是好的人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