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民進黨政府把不同意見者,一律打成「檳榔」、「叉燒包」、「紅心芭樂」,對於自己被抹紅一事相當不滿。不過,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刊登於《台海研究》2019年第4期文章日前在網路流傳,文中將柯文哲歸類為「統派力量」。對此,民眾黨今(16日)發聲明抗議,強調「該文評論與本黨路線差距甚大」,「不能因為主張溝通與對話,就劃歸為統派」。

這篇名為〈關於「兩制」台灣方案與兩岸民主協商的若干思考〉內容提及,「我們要做好統派力量如統一聯盟黨、新黨、親民黨、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以及島內重大社會團體、重要宗教團體、著名政治人物、具有重大影響力人士、著名輿論工作者的工作,引導他們走上兩岸協商之路」。其中,將「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歸類為統派。

民眾黨發聲明表示,針對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所撰文章,提及主席柯文哲一事,黨4點聲明回應:首先,「本黨表達不認同的立場,對於該文評論,與本黨主張路線差距甚大,本黨表示抗議」。

民眾黨指出,在兩岸立場上,無論是民眾黨或柯文哲主席,一路以來主張都一致,就是「務實」,透過厚植國力,維持台灣的自主性與優越性,而非為爭取選票操作統獨意識形態。

民眾黨說,數以萬計台商及眷屬為台灣經濟奔波兩岸,但兩岸官方目前沒有實質對話管道。在雙方對等的前提下進行對話,增進了解,有效溝通,降低敵意,並擴增台灣的生存空間,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利益。

民眾黨強調,不能因為主張溝通與對話,就劃歸為統派。「本黨對於民主自由體制及主權的堅持,是基本的底線,從未鬆動。」

民眾黨批評,「該篇論點不當,對本黨形象影響甚鉅,本黨再次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