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占5G網路制定標準的先機,美國商務部宣佈,將修改禁令,允許美國企業與中國華為共同參與制定5G網路標準的工作。

美國商務部表示,新規定將許允美國企業可在制定5G標準與華為合作,無須申請出口許可證,但其他的合作仍需要獲得許可。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調,美國不會放棄在全球創新的領導地位。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這項修改案已獲相關部門通過,12日已提交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最快16日(台灣時間為17日)公布。

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以國安為由,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禁止該公司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採購零組件和技術。

受到禁令影響,部分美國工程師停止與華為合作開發5G通訊標準。當時就有不少產業人士和政府官員指出,此舉對美國不利,因為美國工程師在制定標準的會議中不出聲,會讓華為取得更大的發言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陸續有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有意修改規定,允許美企與華為共同參與5G網路制定標準的工作。如今商務部發出正式聲明,證實確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