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公投聞名的瑞士,各地瑞士女性在今(15日)一場反家暴和薪資差距的全國抗議活動中,放聲吶喊1分鐘,要求獲得平等待遇和終結男性施暴。事實上,除了北歐國家,大部份歐洲國家的性別薪資都有落差,德國做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性別薪資仍有與許多改善的空間。

據路透社報導,相較去年有50萬人上街突顯瑞士女權紀錄不彰問題,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限制令,這場主辦單位口中的「女性罷工」(Women's Strike)活動,規模較為受限。

由於存在著根深蒂固的性別傳統觀念,瑞士男女薪資差距卻高達了約23%。婦女也常被迫將工作新力投資在照顧家庭及育幼等無薪工作。此外,瑞士每年也有相當多的女性遭到家庭暴力。

據外國媒體報導,示威者於14日下午3時24分展開抗議,象徵男女薪資差距極大,此一時間點後瑞士女性全在「做白工」。她們也為死於家庭暴力的女性默哀一分鐘。希望能藉由這些舉動呼應大眾及政府重視女性權益。

一名70歲的示威者Rose-Angela Gramoni 則表示,自己參與各項女權運動已經有近30年了,但很感嘆女性尚未獲得平等,還需要新世代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