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今早閉門召開校務會議,門外有兩派人馬拉布條表達訴求。台大學生會提案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要求校方釐清威權時期歷史真相,怒斥台大校方把「促轉」扭曲為「拆傅鐘」,過往力挺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的捍衛校園自主聯盟也到現場拉起布條,批評學生是假借「轉型正義殘害母校」。

台大學生會昨天下午臨時在傅鐘前開記者會說明,為促進轉型正義、去威權化、民主深化,使校園民主健全發展,他們提議邀集歷史研究相關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由秘書室召集後推舉一名召集人,共同組成小組,針對「歷史事實調查與公開、相關歷史事件紀念與教學規劃、調查並推動清除校園空間所具有之威權意象及保存不義遺址」。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強調,學生拒絕假消息與抹黑,根本沒有提案拆除傅鐘。台大校友中心執行長劉寧在校友重聚line群組中造謠曲解學生提案,甚至謊稱母校學生會長及「部分學生代表」已於本週六校務會議上提案,主張在台大校內,成立所謂「轉型正義小組」,以清除具「威權意象」的標誌地景,「恐涉及傅鐘、傅園⋯⋯等。」,以此呼籲大家「搶救傅鐘、有關你我的回憶」。

由台大校友組成的捍衛校園自主聯盟,今天上午也在校務會議場外拉布條、持標語表達訴求。成員石文傑表示,看到媒體報導學生會要提促轉案,因此和聯盟成員到母校拉布條。反對假借促轉之名卻是要拆傅鐘,強調傅鐘精神天地長存,也批評學生會是鷹犬謟媚當權,要捍衛台大學風自由的傳統。

凃峻清則質疑,台大校方使用國家預算,由行政單位主管動員造謠,將有關校史檢討、還原歷史真相的轉型正義工作,簡化曲解為「拆傅鐘」,以阻礙討論、打壓提案。學生會只是希望組成轉型正義小組、開啟討論,對於傅鐘根本隻字未提,完全是曲解。

台大校友中心執行長劉寧在校友重聚line群組中,留言指「母校學生會長及部分學生代表,主張在台大校內成立「轉型正義小組」,清除具威權意象的標誌地景,恐涉及傅鐘、傅園等。 圖:翻攝凃峻清臉書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提案拆傅鐘」從頭到尾都是被扭曲的假消息。 圖:翻攝凃峻清臉書

台大校友「捍衛校園自主聯盟」也舉牌表達訴求。   圖:凃峻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