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將提案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處理威權地景等議題,引發爭議。捍衛校園自主聯盟將在場外拉布條抗議,聲言要捍衛台大的自由學風。

另外,由於今年3月的台大校務會議通過臨時動議,不再開放媒體入場,也不開放學生直播,校方改採會後召開媒體茶敘,說明會議結論。

台大學生會日前宣布要在校務會議提案,建議邀集歷史研究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共組校園轉型正義小組,任務包含歷史事實調查與公開、相關歷史事件紀念與教育規劃、調查並推動清除校園空間具威權意象及保存不義遺址等,以促進轉型正義,使校園民主健全發展。

上述提案引發許多討論,一群台大校友在網路上發起「支持保留文物地景連署」,認為學生會的提案恐涉及傅鐘、傅園等,呼籲校友們一起聲援「搶救有關你我的回憶」。

同樣也由台大校友組成的捍衛校園自主聯盟,今天上午將在校務會議場外拉布條、持標語表達訴求。聯盟成員、歷史系校友石文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他們要捍衛台大自由學風、兼容並蓄的傳統精神,不希望台大成為一言堂,屈從於任何一個政黨之下。

台大學生會則認為「拆傅鐘」是曲解,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有很多師生被抓、被解聘,歷史有待還原。學生會的提案沒有寫到任何特定遺址,而是希望組成轉型正義小組、開啟討論,根本未提及傅鐘,遑論拆除。

台大學生會強調,校園轉型正義小組的目的是做檔案徵集、檢討校史書寫、盤整校園空間,一切都需依校內法定程序進行,並向校務會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