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除罪化一直是台灣眾所矚目的重大議題之一,就在上月29日大法官做出971號解釋,認為性自主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宣告通姦除罪,相關法律條文立即失效。而在我國通姦除罪後短短12天,台灣人註冊全球最大外遇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的會員數,比過去暴增7成,而且新增者大多數為女性,引起該網站經營團隊注意。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目前該網站有6千5百萬名會員,會員數前3名分別為美國巴西加拿大,台灣排18,但在付費金額上高居第7。根據網站統計,目前有190萬人次台灣人註冊為該網站會員,過去平均每個月新增會員數約2千4百人,但從5月29日開始,台灣人註冊數量遽增,到本月9日,新增會員數1360人,相較每個月同期多了7成,該網站首席戰略總監保羅(Paul Keable)研判與通姦除罪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保羅表示,台灣會員平均年齡為34歲,30至49歲會員超過五成,此數據符合台灣平均初婚年齡30歲;40至49歲年齡層居次,約2成多。從性別來看,女性最多族群是38到40歲,男性是40到44歲。會員絕大多數已婚,但也有單身者註冊,想與人妻或人夫約會。

保羅指出,第一次外遇的原因,「妻子懷孕」是關鍵點,其他重大突發事件也是導火線。不過他說,研究顯示8成女性會員深愛丈夫,只是因為生活缺乏調劑或沉悶需要填補,而今台灣通姦除罪化,民眾或許可在婚姻及外遇議題上與另一半有更坦誠的交流。

另外,保羅發現,新加入網站的台灣會員性別,女性遠多於男性,男性會員新增數無明顯增長。台灣會員性別結構原本也是女略多於男約1.3比1,與歐美國家男女差不多的情形不同,而亞洲國家多半是女性會員略多。他分析,可能是東方女性非職業婦女較多,易受壓抑、在家時間長,因而想上網尋求生活改變;西方男女則都是主要上班族,生活與工作環境條件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