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華郵政慣例,平常連續假期首日若非週六、日時,全台仍有284間郵局會比照週六營業模式營業半天,連假第2天起才停止營業業,不過,今年1月23日(小年夜)中華郵政要求這284間郵局營業上班,就引發員工不滿。對此,中華郵政今(11)日宣布,為顧及員工休假需求,自今年國慶日連假起,若遇3天以上連續假期,即便假期涵蓋非國定假日,各局也不須營業。

中華郵政企業工會指出,連續假日是政府所訂定的固定年節,主要是讓民眾能夠有足夠的休憩時間,而近期中華郵政員工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付出相當心力,公司應更體恤員工辛勞,給予適當的休假,此外,中華郵政長期以來均有部分郵局,週六有營業提供服務,去年11月起六都又開辦夜間郵局,相信已能滿足平日無法用郵民眾的需求,連假不宜再營業,影響同仁享受難得連假的權益及與家人相聚之機會。

對此,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江瑞堂表示,經衡量員工休假需求,確實有些南漂、北漂的工作者,連假都希望能夠返鄉陪家人,若第1天要他們出來上班,因為休假時間短,就會影響到他們返鄉的意願。另外,經內部檢視,連續假期首日業務量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二,甚至有時候連三成、四成都不到,整體來說來客率有限。因此,最終經討論後,決定從今年10月9日(國慶連假)起,3天以上連假首日若非國定假日,各郵局窗口同樣放假不需要再營業。

另,中華郵政也提醒,6月25日至28日端午連假期間,各地郵局營業窗口僅台北故宮郵局營業,提供外幣兌換、各類集郵票品、代售商品販售服務,其餘郵局一律停止營業,但各地郵局所設的自動櫃員機、開放式信箱間、i郵箱及自助郵局,仍提供每日24小時用郵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