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與韓國關係緊張升級,連帶對美態度也轉趨強硬。朝鮮外務省美國研究所所長權正根(Kwon Jong Gun)在聲明中警告,朝方已經厭倦美國兩面三刀的手法,美國沒資格評論兩韓事務,如果美國想辦好總統大選,最好閉嘴!

最近朝鮮半島顯得異常緊張,朝鮮在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的主導下,切斷與韓國的聯繫管道,最新消息傳來,朝鮮開始把矛頭轉向美國,重砲轟美方沒有資格管兩韓事務,因為那是朝鮮民族的內部問題,外人無權過問。

權正根是在朝鮮國家通訊社(KCNA)發表的評論中,出人意表地轉向攻擊美國,他指控華盛頓當局在南北韓關係有進展時,就會介入攪局,還裝出很憂心的樣子,「我們已經看破了」。

路透社報導,這位朝鮮的外交事務官員指出,如果美國不在意自己內部事務,一心只想把自己的鼻子刺入他人的事務,可能會遇到很不愉快的事,難以應對。權正根放話,除非美國想要經歷一場選舉的恐怖經驗,否則美國應該管好自己的舌頭,先解決自己的國內問題。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所(The 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研究員金(James Kim)表示,目前不清楚朝鮮將採取什麼行動來破壞美國總統選舉,或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帶來什麼麻煩,但如果有的話,極可能是要「挑釁」,讓朝鮮國內先團結對外。

川普曾與金正恩分別在2018年與2019年舉行歷史性高峰會,但第2度會面不歡而散,美國在說服朝鮮拆除核武器方面幾乎毫無進展,而平壤當局則是對華盛頓拒絕放鬆制裁表示越來越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