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0日電)早年以漫畫家出道、已故的日本動畫師今敏,1990年首部連載漫畫「海歸線」今年在台灣出版。大塊文化副總編輯林怡君說,此作品顯示今敏早期漫畫相當成熟,能看見今敏創作起點。

日本動畫大師今敏一生僅推出4部動畫作品,「藍色憂鬱」、「千年女優」、「東京教父」與「盜夢偵探」,儘管作品不多,但每部都聞名於世、膾炙人口。2010年,今敏因胰臟癌過世,得年46歲,當時引起許多人的震撼以及不捨,他的作品也因此受到更多關注。

「大塊文化」去年首度在台出版今敏早期的漫畫作品「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引起迴響,今年再推出今敏首部漫畫作品「海歸線」,盼能讓喜愛今敏動畫的讀者,接觸到今敏的漫畫創作。

今敏出生於1963年,最初以漫畫家身分出道,但因緣際會加入日本知名動畫導演大友克洋的工作團隊中,開始接觸動畫工作,也曾擔任電影編劇;他在日後也與知名動畫導演押井守共同合作「機動警察Patlabor 2the Movie」。參與多部動畫製作後,今敏才決定開始執導自己的動畫作品。

今敏在1990年連載首部漫畫作品「海歸線」,內容描述的是在海邊小鎮神社裡,歷代相傳有關「海人」的神祕事件,主題結合日本傳統文化和奇幻。

大塊文化副總編輯林怡君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她也深深喜愛今敏的動畫,一開始看到「盜夢偵探」後,深入挖掘今敏的其他作品。

林怡君說,當時發現今敏過世後在日本所出版的漫畫作品,還沒有在台灣出版過,因此去找了日本的講談社談版權,於是去年先出版了「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今年則再推出今敏當年首部連載作品「海歸線」。

「我們那個時候推了一個口號,現在沒辦法看到今敏新的動畫作品了,但可以看他的漫畫。」林怡君說,今敏僅留下4部動畫作品後就離世,是許多影迷的遺憾,所以將今敏過去的漫畫作品譯介出來,讓更多人了解今敏創作脈絡、歷程。

林怡君指出,「海歸線」作為今敏的第一篇長篇連載作品,「我覺得很熟練,作品也很成熟。」她坦言這最初的漫畫連載,今敏就操作的相當靈巧,不見生手初出茅廬的生澀。

林怡君也說,今敏對於創作工作的熱情與堅持異於常人,從漫畫中就能看到,每一格的背景都畫得很細緻,並指出今敏在創作「海歸線」時,排程非常緊湊,3個月畫了200多頁,後來身體不堪負荷,染上肝炎,住院住了一個月。

此外,今敏逝世前的最後一部漫畫OPUS,是他1995年開始在日本漫畫雜誌上連載的作品,但當時因雜誌停刊,所以OPUS沒有完結,直到今敏過世後,家人整理他的手稿才發現這部漫畫沒有出版結局。林怡君說,臉譜出版取得OPUS台灣出版的版權,與大塊文化出版的「海歸線」合作行銷,盼讓更多讀者欣賞今敏完整的漫畫作品。

今敏在動畫作品上取材多元,從漫畫也能觀察到,,林怡君坦言,「海歸線」的背景在傳統小鎮,結合日本傳統的民俗背景;但在OPUS上,卻使用大量的意識流技法,因此,林怡君十分推薦喜愛今敏動畫作品的影迷,一定也要看今敏的漫畫,能夠更加了解今敏的創作世界。(編輯:張芷瑄)1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