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台南白河蓮花外,嘉義縣水上鄉的蓮花也頗負盛名,種植面積達40公頃,蓮花的產品清涼退火,水上鄉農會更創立自有品牌「水上蓮香」,今(10)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與縣議員林緗亭等人為「水上蓮香」站台力推。

水上農會總幹事林滄賢表示,農會所生產的蓮藕粉都是經過檢驗合格,更是自己租地契作,自產自銷,由農會員工灌溉施肥,每年11月至12月採收蓮藕並製成粉狀,過程繁複因此價格較市面上的蓮藕粉高,但頗受民眾喜愛,一上架不到3個月就賣光,預計11月可透過農會網站、各農會販售處購買今年度的商品。 

蔡易餘指出,水上農會近幾年推廣蓮藕粉有成,每年的銷售供不應求,他本身就有在吃水上農會的蓮藕粉,因為對身體非常有益,而每當有好友來嘉義水上時,也會挑選農會的蓮藕粉作為伴手禮。 

蔡易餘現場示範泡蓮花茶,將整粒的蓮花放進熱水中,整粒蓮花會綻放在水中十分漂亮,縣議員林緗亭更開玩笑說她都靠蓮花茶養顏美容,要當蓮花茶的代言人;水上鄉長劉敬祥現場也親身沖泡蓮藕粉,來證實水上鄉農會所自製的蓮藕粉是最純的,強調如果泡入水中會結成塊的或有殘渣的,可能就不是純正的蓮藕粉。

嘉義縣水上鄉的蓮花頗負盛名。   圖:蔡坤龍/攝